在我們介紹DVDrip之前,首先需要搞清楚DivXDivX實際就是視頻壓縮技術,它由微軟Mpeg4 v3修改而來,使用Mpeg4壓縮技術,並同時分離視頻和音頻。DVDrip的核心部分便是由DivXDVD音視頻進行壓縮,生成Mpeg4視頻格式檔案(也就是AVI格式)。

  Mpeg4原是美國禁止退場門的編碼技術,但微軟將這個Codec只用於Windows Media流媒體技術(即ASF檔案格式),不能再用於AVI檔案。

  ASF檔案雖然有一些好處,但是既沒有編輯軟體,播放時又不能精確定位,播放器也只有唯一的Windows Media player,自己動手製作電影光碟的黑客們對此很不滿意,於是一位黑客CEJ修改了微軟的MS Mpeg4 v3,解除了用於AVI檔案的限制(其實Mpeg4 v3不能用於AVI沒有技術上的原因,純粹是微軟在裡面加了個鎖),並調整了一些壓縮參數。這樣,就誕生了最早我們熟悉的Mpeg4編碼器。

  



目前的DivX編碼器已經引入了一些新的概念和很多新的技術。如Variable Bitrate(動態比特率)。它能分發較多的數據量給高速運動的場景。相應減少靜態的場景的數據量。從而達到更大的壓縮比;引入了Psychovisual Enhancements(心理視覺增強)的概念,它的依據是︰人的視覺系統在一幅圖像中總是對某些特定的部分敏感度非常低而對其它特定的部分有較高的敏感度,因此就可以減少那些人們視覺敏感度低的部分的數據而分發給視覺敏感度高的部分;此外還有像GMC(全局動態補償)、Bidirectional Ecoding(雙向編碼)、Pre-Processing(預處理)等一系列的新技術。透過這些技術,目前的DivX比早期Mpeg4編碼器有了更好的視覺效果和更高的壓縮比,從而對DVD形成了更大的挑戰。

  目前DVD裡的音頻數據壓縮格式主要是Dolby Digital(杜比數碼),俗稱AC-3DTS。以前我們通常把DivX等同於Mpeg4+MP3MP3的音質效果當然無法和DVD中的AC-3DTS相提並論。日前隨著DivX技術的發展,為追求更好的音效,現下最新版式本的DivX也開始支援AC-3音頻壓縮格式。

  AC-3代表著多聲道、高壓、澎湃的影院音效。現下DivX壓縮技術還不能對DTS進行解碼。所以目前在DVDrip中還無法使用DTS解碼技術。

  用DivX壓縮技術對帶有AC-3音效的DVD進行壓縮後,我們只需要用上一個AC-3播放插件便可以使音效達到AC-3效果。

  現下我們知道如何來定義DVDrip了?其實DVDrip就是經過DivX技術壓縮至原來DVD檔案大小的1/10左右,其核心的技術把它分離成三部分︰用Mpeg4來進行視頻壓縮,用MP3AC-3等壓縮音頻,同時結合字幕播放軟體來外掛字幕。

  我們只要安裝好相關的軟體,在網路上獲得DVDrip檔案和相關字幕以後,就可以在硬碟上連續播放有DVD效果的影片。播放這種編碼,對機器要求也不高,CPU只要300MHz以上,內存64MB,顯存8MB就可以流暢地播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