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ccdntech.com/customer/customer1_q01.htm

Q1:串流媒體是怎樣進行運作的?
A1:隨著頻寬的不斷擴大,網際網路的應用從早期充滿文字的BBS,到以2D畫面為主的WWW,然後到目前流行的影音多媒體播放應用。但是因為影音檔案通常相當的龐大,即使用戶使用寬頻的網路也需要等候漫長的時間下載才能寬看得到。串流媒體(streaming media)運用封包切割的技術,當龐大的影音檔案切割成小小的封包,透過網路不間斷的傳遞;好比像是打開水龍頭,就會有水源源不絕的流出來一樣。

Q2:常聽到『SMIL』,請問那是什麼?
A2:SMIL(Synchronized Multimedia Integration Language),即多媒體同步整合語言。它是一種標籤式的語言,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將各種不同的多媒體檔案(如影音、簡報、投影片、flash動畫等)同步整合於同一畫面中,最適合用在影音廣告、線上教學等呈現方式。目前已經發展到SMIL 2.0的版本,可整合的媒體格式也更多了。只要您會HTML的語法,或是運用一些工具中的template,就能輕鬆至做出多媒體創意的影音內容了。

Q3:智慧流(SureStream)有什麼功能?
A3:在運用Helix Producer進行rm格式的編碼時,可以將多種不同的目標頻寬編碼同時編製於一支檔中。當一般使用者連線至伺服器觀看該影片時,伺服器便會自動偵測使用者頻寬,提供最適合的影音品質傳輸。另外,在頻寬瞬間急縮壅塞時,也能在不影響傳輸中斷的情況下,自動下調影音傳輸,確保影音傳輸不會中斷。

Q4:請問RM檔案用什麼軟體編輯?
A4:你只要裝上了RealProducer Plus,就可以編輯了。開啟FileEdit RealMedia File進入RealMedia Editor。



Q5:如何將RM 格式檔案進行合併?
A5:要合併RM格式的檔案可以使用RealProducer Plus(Helix Producer Plus)
 1. 啟動RealProducer Plus(Helix Producer Plus)。開啟 [File]-[Edit RealMedia File ]進入RealMedia Editor .
 2. 開啟 [File] - [Open...] 開啟第一段RM
 3. 開啟 [File] - [Append RealMedia File] , 加入第二段RM
 4. 如需調入更多段的RM,則請重複第3步
 5. 全部完成以後開啟 [File] - [Save RealMedia File As...] ,輸出合併後的RM。

Q6:如何調整 RealProducer Plus 製作 RM 檔案時的編碼速率?
A6:RM 檔案編碼的速率實際上是可以自己設定的。 RealProducer Plus 提供的 8 種編碼速率只是RealNetworks公司預先設定好的建議值而已,而這些建議值是可以自己改的,方法是在 RealProducer Plus 的界面上選:Options->Target Audience Settings->or RealVideo Clips...->Target Bitrate->Target Bitrate !用這個方法可以把原來預設的 LAN 設置編碼速率改為 1.2M, 然後在Producer界面處的 Target Audience 也選擇用 LAN 來壓縮,那麼所做出來的檔案就是 1.2M 的編碼速率了。

Q7:RM 格式的檔案能下載下來嗎?
A7:基本上,運用串流方式傳遞的檔案封包是無法被下載的;以智慧財產權的角度來說,content不會被讀者所下載。但是,坊間仍然有一些軟體(像streambox vcr),可以將串流格式進行擷取。

Q8:如何把RM檔案轉換為MPG檔案?
A8:現在還沒有比較完美的解決辦法,能用的辦法需利用螢幕擷取軟體,例如Hypercam、ScreenWatch、Camtasia等等,抓取播放中的video/audio成為avi檔案,這個過程中可以選擇codec,所以可以適當的減小avi 的大小,之後可以再將avi格式透過像SonicFoundry Vegas4.0或Adobe Premire轉換成mpg。另外,EO Video也是一套不錯將RM檔案直接轉換成MPG檔案的軟體。

Q9:在壓縮編碼設定時有個功能稱為two-pass,那是什麼?
A9:第一次所謂的編碼就是做分析。即對整個被製作的影片進行掃描,以確定影片中哪些鏡頭是相對動態,哪些鏡頭是相對靜態!因為相對靜態的片段需要的編碼速率相對低很多,這樣RealProducer就利用一定的算法把臨近相對動態的片段部分的數據先插進來。插進來的數據和一般數據一同被暫存進緩衝區內,然後再插回動態的畫面中。這樣就巧妙的利用時間差充分的利用頻寬使得動態效果達到最好!於是所謂的first pass就是分析並判斷影片轉換成數據流的“均衡”;然後second pass才是真正利用first pass中分析的結果開始encode!由於需要經過這兩個過程所以two pass encoding所需要的時間大約是普通編碼時間的兩倍!Helix在VBR 和two pass技術上相當的成熟,所以盡管MicroSoft最近在Windows Media 9中宣稱也利用了以上的兩種技術,但在動態的影片上的表現遠不及Helix,尤其在大動態的鏡頭中的表現更加明顯。MicroSoft 的Media Encoder在編碼時容易產生大量馬塞克,而Helix就處理得很平滑而且動作也更連貫!

Q10:在網路是寬頻的平台下,是RM的效果好還是WMV的效果好?
A10:這個問題當初被爭論了很久,各執一詞,WMV和RM都有支持者,看來不同的製作方法,不同的人,結果就會不同:根據KeyLabs公司所針對Helix Producer和Media Encoder 9的調查發現,無論是動作流暢度、影像清晰度或是在整體表現上,Helix都有著優於WMT令人激賞的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