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eam media
stream media (線上串流媒體) 技術的最重要關鍵,簡單的說就是 buffering 。
線上串流媒體 (stream media)允許瀏覽者一邊下載多媒體資料、一邊觀看、收聽,而不需要等到整個多媒體資料都完整下載完之後才能進行收看收聽,瀏覽者會有近乎即時的感受,這是其最大的特色。
線上串流媒體並不是單一的技術,它是結合了許多技術之後所產生的,這包括了線上串流媒體數據資料的收集、壓縮、儲存、傳輸以及網路通訊等多種技術。
線上串流媒體帶來了網路視聽巨大的影響,以往,如果需要線上觀看一部vcd格式的影片,大小約為650m,使用寬頻也需要下載3個多小時之後才能進行觀看。如果影片是採用線上串流媒體技術來進行壓縮的話,只需要 100m,而且用戶可以邊看邊下載,整個下載的過程都在作業系統的背景執行。其最大的優點,就是不會佔用太多用戶的硬碟空間。
不過線上串流媒體採用的是破壞性壓縮的方式,類似於mp3的方式,因此在影音的品質上會有所差異。
當用戶端電腦發出對線上串流媒體格式資料的要求時,伺服器會立即接受請求,然後反應。一般的線上串流媒體影像的壓縮比率為220kbps,也就是說每秒需要220kbps的接收速度,大約是27.5k的下載速度,這種速度普通的 modem 無法應付,因此線上串流媒體技術也使用了一種數位緩衝的方式來保證資料傳輸的可靠性。
數位緩衝就是指線上串流媒體播放器 (例如 windows media player) 在播放線上串流媒體資料之前先在系統的暫存區中儲存一定量的數據資料,這樣在播放這些資料的時候,線上串流媒體可以持續的進行下載、儲存、解壓縮、播放的工作,以保持線上串流媒體不間斷的播放。
簡單的說這就是一種暫存緩衝區( buffering ) 的概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