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檔的儲存格式

JPG可以把檔案減到最小的格式,支援不同程度的壓縮比,您可以視情況調整壓縮倍率,壓縮比越大,品質就越低;相反地,壓縮比越小,品質就越好;不過要注意的一點是,這種壓縮法屬於失真型壓縮,檔案的壓縮會使得影像品質下降。現在在WWW上常常被應用,已經是家喻戶曉的東東了。
GIF跟JPG一樣,為WWW的常客,只支援256色而且檔案量比JPG大得多,但是卻身懷絕技,可以使用透明色,而且可以把好幾張圖串成動畫檔。凡是WWW上有透明的、會動的,大概都是這傢伙。製作上需軟體支援才能製作,否則做出來就只是普通圖檔了,算是圖檔格式中比較另類的一個。
PCX現在已經比較少用了,但是在遊戲上的應用還是相當普遍。儲存之後的檔案不算挺小,但是有趣的是,PCX圖檔用壓縮程式壓縮時,壓縮倍率可大得很,可以壓得很小很小,BMP、EPS圖檔也有相同特性喔。
TIFTIF圖檔可說是做平面設計上最常使用到的,因為是屬於跨平台(PC&MAC)的格式,交換性佳。而且支援CMYK色,故常用於印刷,輸出的場合。檔案還可以包選取區的資訊,可用於圖檔的去背。此外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支援LZW壓縮,屬於不失真壓縮,也就是說不管怎麼壓縮,圖檔的品質都還能保持原來的水準。
BMP拜微軟之賜,幾乎可以說是最基本、通用的圖檔格式了。沒有什麼特異功能,最大的優點就是在PC上相容度一流,就算不裝任何秀圖軟體,用Windows的小畫家一樣可以看喔。


TGA如果我沒記錯,TGA圖檔的格式是來自視訊編輯(合成)用的,最大的特點為支援α層,也就是在圖檔中可以保留選取區的紀錄,這種特點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做出不規則形狀的圖檔,一般圖檔皆為四方形,若您需要有圓形、菱形甚至是縷空的圖檔時,TGA可能就會派上用場了!TGA同樣也支援壓縮,也是屬於不失真的壓縮。
PSD如果您常用PhotoShop卻沒見過什麼PSD檔的話,那就該打屁股了!PSD即為PhotoShop專用檔的格式,這種格式可就炫了!它支援色層、遮罩、色頻、選取區,所有PhotoShop可以處理的屬性,它幾乎都能儲存,這樣全方位的儲存如果運用得當的話,幾乎可以將您創作的過程留下完整的紀錄,一遍日後的修改。所以說,玩PhotoShop卻不知道啥是PSD的人,真的該打屁屁了!
UFOUlead PhotoImapct的專用檔,檔名看起來很炫吧!致力於追上Adobe的友立科技,同樣也發展出跟PSD類似的圖檔格式,能夠完整紀錄所有PhotoImapct所處理過的屬性,不過在紀錄原理上則有些不同,UFO以物件來代替色層。可是仔細想想,這好像也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畢竟兩套軟體的使用概念本來就不同嘛!
RIF這是Painter的原生檔,處理方式和前面兩套大同小異,都可以儲存相當多的屬性資料。附帶一提的是,Painter可以開啟PSD檔案,而且經過Painter處理過的PSD檔案再叫回Photoshop一樣通用。這樣您就可以利用同一檔案在PhotoShop和Painter中交換使用了。不過有關於mask以及path的資訊還是會被轉換屬性,請注意。
CDR這是CorelDraw的專用檔,由於CorelDraw是向量軟體,所以CDR可以記錄的資料量可以說是千奇百怪,各物件的屬性、位置、分頁通通可以儲存,以便日後修改,在相容度上,目前好像沒有幾套軟體可以開啟CDR的檔案,然而這也是向量軟體的通病。
AIAI檔為Adobe公司所制定的檔案規格,以前是給illustrator使用,因為歷史悠久,逐漸形成為向量圖檔的共通格式。AI檔最大特色就是不花俏,沒有一些特別屬性的紀錄,如分頁...等,事實上,老老實實地紀錄也就是相容度的絕對保證。
EPS常跑輸出中心一定知道啥是EPS,向量圖可以轉成EPS,點陣圖也可以轉成EPS。如果沒錯的話,EPS檔案可以同時存有點陣以及向量兩筆資料並加上一個index的影像,故專門印用於印前作業,如排版等用途,所以一般送輸出時皆用EPS檔案,不過向量資料型態的EPS寫檔、讀檔都相當地慢,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該用什麼格式儲存

  介紹了這一票圖檔格式,其實該用哪一種來儲存還是得看您的需要為何。如果很要求影像品質的話,千萬不要存成JPG、GIF,我覺得TIF倒是很值得考慮,BMP也不差啦;如果您使用的是有專用圖檔的軟體,如PhotoShop、PhotoImpact、Painter...等,用專用的格式來儲存會是比較良善的選擇,往後要做任何的修改也會比較容易;另外如果是向量圖形的話,那就直接用軟體提供的專用格式儲存就好,保證事事順心、一切平安。

  我個人的做法是,不論用哪一套軟體,我都會用其專用格式來儲存,這樣才能留住創作時的各項資訊;但是除了專用檔之外,我會再存一份TIF或是BMP,這樣才能保證用其他軟體一樣可以開啟。另外有一點一定要注意的,那就是千萬不要把檔案存成JPG、GIF等格式之後再叫出來編輯,由於JPG跟GIF算是一種破壞性圖檔,每儲存一次都會使影像品質下降一次,只要您改改存存幾次,保證整張圖一定糊得亂七八糟;如果有必要存成JPG或GIF時,最好是等到全部處理完後再存成JPG、GIF,這樣子影像的品質才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c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